【媒體來做客】不想考基測!





    
明天,即將有十七萬名考生上基測戰場,明年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,也因此這次的考試被稱為末代基測。四年前,就讀宜蘭縣公辦民營人文國中小國二的楊溢帆,好奇這群人文學校的孩子如何進到主流教育體制,因此他拿起攝影機,記錄下這一切……



      「本來不覺得學東西是為了考試,但因為基測讓我覺得學東西是為了考試,但我知道不是,我也覺得這樣不好。」影片中,有位考生清楚地表達她對基測的看法。

      人文國中小是一所理念學校,學生依照自己的步調去學習,平常沒有考試,只需要做專題發表。但當這群孩子畢業,要回到主流教育體制中的時候,要如何去迎習以考試為主的學習模式?


      逸帆追隨學長姊的腳步,從高中拍到他們上大學,在記錄這段過程時,逸帆發現這些學長姊在回到常規體制後,變的越來越不清楚。「為什麼同樣的環境、同樣的人、同樣的腦袋,但越接近考試,他們卻越來越不清楚,越來越不知道為何而學習」他感到困惑,不停地思考這個問題。

      為了實際體會他們的處境,他在2010年基測報名截止那一天才決定參加考試,而當時只剩下20天可以全力衝刺。剛開始,逸帆以試讀的名義進到知名補習班拍攝,試圖以學生的角度觀看這過程。
      然而,由於同時身為拍攝者與被拍攝者,自己經常陷入拍攝與讀書的焦慮當中,到最後為了達到自己定下的四百分門檻,在拍攝紀錄片與讀書上作了妥協,開始花更多的時間在讀書,體驗了超高的壓力
      「你不是要去試驗基測嗎?怎麼反而被基測試驗?!」經由一位老師的點醒,他才恍然大悟。但同然也發現自己為何變得不清醒,雖然同樣的環境、同樣的人、同樣的腦袋,但因為不同的事件,讓人變成了另一個思考模式的人。
    

      教育改革的路上,從廢除聯考、推行多元入學到如今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,政策不斷在改,但是教學現場沒改,人民的思想沒有改變,缺乏學習探索會讓孩子不知自己為何而學。逸帆說:「教育,是要讓人成為一個人的過程。」他認為,年輕人應該要懂得如何在社會上貢獻自己。
      而紀錄片只是一個炸彈,為了維持續航力,逸帆在台灣國際創業論壇發表了Awakening,創立一個兩岸三地的電子媒體,希望能化「知道」為「做到」!提供大家對於教育體制有更多思考與對話的空間。


不想考基測》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